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章速递

梁广教授课题组《Phytotherapy Research》发文解析天然化合物香紫苏醇治疗糖尿病肾病的机制

发布时间: 2022- 05- 12 13: 51浏览次数:

杭州医学院梁广教授课题组于2022年4月17日在Phytotherapy Research杂志上发表了题为“Sclareol ameliorates hyperglycemia-induced renal injury through inhibiting the MAPK/NF-κB signaling pathway”的研究论文,首次明确了天然化合物香紫苏醇在糖尿病肾病发生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和具体分子机制。

糖尿病肾病(DN)是慢性肾脏病的主要原因,临床治疗选择有限。目前,DN影响40%左右的糖尿病患者,也是心血管疾病、高血压、视网膜疾病和过早死亡的独立危险因素。此外,DN患者发展为终末期肾病的概率高达45%,只能靠肾透析或者肾移植来延长生命。因此,为延缓DN患者疾病进程,开发更有效的治疗方法具有重大临床价值。

在中国,传统中草药已普遍用于治疗糖尿病及其并发症。有研究表明,香紫苏醇具有广泛的药理活性,具有改善肥胖小鼠对胰岛素的敏感性的功效。课题组前期利用高糖的诱导肾小球系膜细胞(SV40)作为模型筛选,发现香紫苏醇(Sclareol)显示出良好的抗炎活性。本研究中,课题组发现Sclareol显著改善了DN小鼠的尿素氮和蛋白尿水平;肾组织病理切片显示Sclareol能明显缓解DN小鼠肾组织胶原蛋白沉积和肾小管萎缩。已有研究表明抗炎治疗是延缓DN的重要突破口,其中与炎症密切相关的MAPK和NF-κB信号通路在DN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课题组通过体内体外研究发现,Sclareol能够抑制MAPKs(p-JNK, p-ERK, p-p38)和NF-κB介导的炎症信号转导和系膜细胞损伤,提示Sclareol可能调节炎症信号通路改善DN进展。深入机制研究发现,Sclareol通过抑制上游MAPKs通路,促进NF-κB降解,从而减少NF-κB p65向核内移动,后者调控TNF-α和IL-1β等炎症因子表达,以此来改善炎症水平。本研究诠释了天然化合物香紫苏醇通过MAPK/NF-κB信号通路的肾脏保护机制,以期为香紫苏醇开发成治疗DN的新型药物提供研究依据。

 

梁广教授课题组提出的香紫苏醇治疗糖尿病肾病的机制示意图

Phytotherapy Research, 2022, https://doi.org/10.1002/ptr.7465.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