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章速递

赵霞老师在《Phytomedicine》发表天然产物治疗阿尔茨海默病新成果

发布时间: 2023- 02- 10 09: 37浏览次数:

近日,本创新团队赵霞课题组在杂志《Phytomedicine》(中科院一区Top期刊, IF:6.66)上发表了题为“Magnoflorine improves cognitive deficits and pathology of Alzheimer's disease via inhibiting of JNK signaling pathway”的研究性论文。文章首次探讨了天然产物木兰花碱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作用及机制。

阿尔茨海默病(AD),俗称老年痴呆症,是发生在中老年中的一种严重的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我国正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AD患者将越来越多,目前已超过1000万人,是全球新发病例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然而,阿尔茨海默病病因未明且无有效治疗药物。因此,寻找防治AD的新药物是目前神经领域共同关注的热点。

天然产物具有结构新颖、低毒、活性多样等优点,一直是新药研发的重要来源。团队前期通过对160种天然化合物的比较、筛选,首次发现木兰花碱能有效地保护神经细胞损伤。木兰花碱属于阿朴啡类生物碱,广泛存在于防己科等药用植物中,具有广泛的药理作用,包括抗糖尿病、抗炎、免疫调节、降压、抗氧化和抗真菌活性等。有望成为一种潜在治疗神经系统疾病的药物。

为更好的评估木兰花碱的治疗作用,我们在实验中加入临床上批准的阳性药物多奈哌齐作为对照,研究结论为木兰花碱显著改善了老年痴呆模型鼠的病理特征,重要的是其治疗效果好于临床药多奈哌齐。本文阐明了木兰花碱有望发展为治疗AD的新药物。

赵霞博士和梁广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药学院本科生钟丽丽为第一作者。

木兰花碱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机制示意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