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章速递

创新团队在《Biomedicine & Pharmacotherapy》发表人参皂苷Rk3治疗阿尔茨海默病新成果

发布时间: 2023- 02- 12 09: 12浏览次数:

近日,本创新团队赵霞课题组在杂志《Biomedicine & Pharmacotherapy》(中科院一区 IF=7.42)上发表了题为Ginsenoside Rk3 ameliorates Aβ-induced neurotoxicity in APP/PS1 model mice via AMPK signaling pathway的研究性论文。该研究揭示了中药人参中活性成分人参皂苷Rk3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作用及机制。该篇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是博士研究生佘凌宇和硕士研究生熊丽,共同通讯作者分别为梁广研究员和赵霞博士。

阿尔茨海默病 (AD) 是最常见的痴呆症,已成为全球最严重的社会问题之一。 研究表明,可溶性 β淀粉样蛋白寡聚体可能是 AD 中最具神经毒性的形式,损害突触功能和记忆认知。由于AD病理特征复杂,目前尚无有效的治疗方法。作用于单一机制的药物不能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因此,寻找多靶点中药可能是治疗AD的有效策略。最近的研究也越来越多的关注于功能食品以预防和延缓AD

人参 (Panax ginseng C. A. Meyer) 是一种天然草本植物,广泛分布于中国、韩国和日本等亚洲国家。人参的根和根茎,不仅作为中药,还用作为药食同源的功能性保健食品。最近的研究表明,人参提取物和人参中活性成分人参皂苷可以通过减少沉积和 tau 过度磷酸化来改善 AD 患者的症状并抑制 AD 进展。人参皂苷Rk3是人参中发现的一种天然活性物质,具有优良的药理功效,对人体健康大有裨益。既往研究表明人参皂苷Rk3对结肠炎、肝损伤、肾损伤等具有较强的保护作用,但关于在AD甚至神经退行性疾病中的应用研究较少。

在本研究中,我们探讨了人参皂苷 Rk3 在体外和体内模型中的预防和治疗AD的潜力及其潜在机制。获得的结果表明,人参皂苷 Rk3 通过 AMPK-Nrf2 信号通路减轻氧化损伤和 AD 的病理特征。这些发现也为治疗AD 提供了新的潜在药物。

人参皂苷Rk3治疗AD的机制示意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